加强党建引领,深耕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 2023-06-08 浏览次数: 294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育德能力,促进高等教育与思政教学有机融合,66日,体育部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培训交流会。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善侃,体育部退休教授、援疆教师曾桂生,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沈洁、主任朱江华,副主任刘成及全体教师参加,交流会由体育部副主任俞东寿主持。

 

交流培训会分三个板块进行:一是“以体育人典型人物展示”、二是“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融入探索”、三是“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

交流培训会上,“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体育部第一位援疆教师曾桂生教授分享了自己援疆支教的点点滴滴,表示感恩党的培养、社会的培育,要努力做好援疆工作,为体育部起到示范作用。

接着,体育部青年教师侯秀文、温鑫菲、潘怡雯、王婉婉等分别就浆板双人转向技术、软式飞镖、瑜伽、体育舞蹈等,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探讨了课程思政设计的思路方法。

随后,贺善侃从课程思政目标、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教案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要领,以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之间的区别。贺教授指出,就我们体育课程而言,更重要的是教导学生们如何正确对待挫折,怎样发扬体育中的法治精神、契约精神。

交流培训会最后,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沈洁对四位年轻教师的体育课程思政展示表示了肯定,并鼓励其他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结合课程特色,深入挖掘、凝练和融合思政元素,深入推进体育课程思政教学。